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工作动态 >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的建设作用

发布时间:2006-09-06 09:26     发布人:    阅读次数:

赤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是为了满足卫生防病工作的需要而设置,半年世纪以来实验室的规模、装备、检测能力等不断得到发展,从五十年的防病实验室逐步发展成为多专业实验室。目前主要承担疾病控制、食品卫生、职业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放射防护等检验工作。从微生物、理化检验、毒理检验、媒介生物及消毒检验等为主的实验室,同时也逐步建立了流行病及传染病监测,艾滋病的监测,脊髓灰质炎监测等防病专业实验室。

    随着我国实验室计量认证、审查认可工作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实验室运作方式也在发生根本性变化,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日趋完善的情况下,由客户自主选择的方式自由选择可信赖的实验室,促使实验室必须面向市场,以客户为中心,强化现代服务理念,树立服务形象,提高服务质量。

    本实验室在九十年初,就通过了省权威机构的认可,按一定的程序和规定的准则,经省计量认证卫生防疫专业评审组和技术专家对本实验室的硬件条件和技术能力进行系统而全面的评审,并获得了湖北省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计量认证合格证书》。获准检测项目达18项,检测参数165个。对通过计量认证,一是可以促进自身规范化建设,二是可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三是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同时按《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  管理办法》之明确规定“经计量认证合格的产品检验机构所提供的检测数据,可用于贸易出证,产品质量评价,成果鉴定等作为公证数据,具有法律效力。

    为顺应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贸易全球化的潮流,我们按照发达国家实验室建设做法,依据GB/T15481-2000等同于ISO/IEC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和《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审查认可(验收)评审准则》(试行)及相关的卫生法律、法规、规范的要求,确定了我中心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编制了质量体及文件,明确了各部门职责,规定了各类活动的工作程序,内部质量审核和体系评审制度日趋完善,保证检测方法等准确的监督检查机制,制定了全员培训计划,分析检测项目测定结果不确定度,提供了用户所需要的全部信息,同时对检测设备、检测方法,样品处理等环节均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实现了对校准、检测工作质量的有效控制,从而使实验室的质量保证体系能持续有效运行。

    现在实验室工作已是卫生防病、卫生监督执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健康相关产品卫生质量评价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