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工作动态 >

省卫健委领导来我市调研指导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5 08:59     发布人:疾控中心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2023年春季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全省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工作,切实做好全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工作。3月14日,省卫健委疾控处研究员崔睿、省精神卫生项目办主任汤世明、省疾控中心慢病所主任医师杨树旺、省精神卫生项目办研究员王迎等来我市调研指导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咸宁市卫健委领导和赤壁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陪同。
  省督导组先后前往车埠镇、黄盖湖镇卫生院,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管理、随访评估、春防行动专项排查工作等进行全面督导,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国家信息平台上的随访情况、体检情况以及多部门信息交换信息、应急处置信息表的填报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图1:省卫健委专家组一行在车埠镇卫生院实地考察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工作
 
图2:省卫健委专家组一行在黄盖湖镇卫生院实地考察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工作
  在市疾控中心,省督导组在听取我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情况的汇报后,相关专家针对此次现场督导发现的问题依次进行反馈,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一是加强对全社会的心理健康宣教,在加强全人群的心理健康宣教基础上,尤其要在老年人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宣教上发力;二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心理咨询室,加强心理咨询人才的培养;三是要打造公立的精神卫生中心,更好的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四是加强与医保、残联、民政等成员单位会商,尽力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医保、低保等救治救助政策,以及开展严重障碍患者社区康复工作。

图3:省卫健委专家组一行在市疾控中心六楼会议室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座谈会
  市卫健局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主任钱平平同志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我市精神卫生工作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加强督导,排查发现薄弱点;二是加强对基层人员的培训力度,打造一批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队伍;三是加大健康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四是加快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五是扎实开展2023年春季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等。
 
图4:市卫健局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主任钱平平在座谈会上做表态发言
  通过本次督导,进一步规范了我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管理工作,对促进我市精神卫生工作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