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工作动态 >

我市召开春季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8 09:50     发布人:疾控中心    阅读次数: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为推进我市春季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工作,进一步做好我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随访服务、排查稳控、医疗救助等工作,有效降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风险,着力维护全市政治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全市2023年春季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会议现场
   3月17日上午,我市春季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会议在会议中心二号会议室召开,市委书记董方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刘珈,市政府副市长甘志宝,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铨出席会议,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同志,各乡镇(街道、场、区)分管负责人,各乡镇(街道)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市蒲纺医院、赤壁爱欣精神病医院主要负责人及科主任、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等共计90余人参会。

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由刘珈同志主持。会上,各相关成员单位依次汇报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工作中目前履职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赤马港街道等4个乡镇(街道)的代表先后做表态发言;张铨同志通报2022-2023年我市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命案情况;甘志宝同志安排部署2023年全市春季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四个工作要求:一是凝聚合力,各部门协同管理;二是履职尽责,明确专人专班;三是闭环管理,形成发现、救治和管理闭环;四是定期通报,由卫健局收集汇总各部门履职情况并定期进行通报。
   董方平同志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各相关成员单位要高度统一思想,做到排查登记不漏一人。要实现患者的动态管理,严肃追责问责。要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紧密联系,深入剖析我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发生的原因,制定避免此类案件发生的应急预案。领导干部、驻村干部、基层干部要深入乡村社区、深入群众,及时发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刘珈同志作总结讲话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要以最高政治站位,严防死守;二是要以最硬的工作举措,确保无缝隙、无死角;三是要以最严的纪律作风,担当尽责凝聚合力。她强调,春防行动开始后,将执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专题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存在的问题并立行立改。
   通过此次春防行动专题会议,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统一了思想行动,为做好我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