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工作动态 >

市疾控中心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7 19:13     发布人:疾控中心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了解消防知识,强化消防安全教育,提高防范自救能力,4月26日,市疾控中心召开“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暨2023年消防知识培训会,并特邀市消防大队教官做安全消防指导工作。疾控中心和物业公司全体工作人员120余人参加培训。
  会议由高彬同志主持。培训开始前,卫健局党组成员、疾控中心主任钱平平同志就中心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一是要高度重视,时刻紧绷安全工作这根弦,坚决摒弃侥幸心理,全力以赴筑牢防线,切实保障“五一”期间中心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细化措施,常态化加强安全生产大排查,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引导单位职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三是要压实责任,针对已发现的安全隐患,明确整改时间节点,落实到人。
  安全知识培训分共两个阶段:一是邀请市消防大队陈凤荟教官进行消防安全讲座。讲座从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引入,详细讲解了火灾发生、发展、熄灭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发生火灾的应急和预防,以及依据火灾发展特点,有针对性的选择不同自救方式等知识点,内容实用,可操作性强。
  二是由陈教官指导全体干部职工紧急情况疏散逃生和灭火训练。“叮叮叮......”随着警铃声声,一时间演练气氛突然紧张起来。根据应急预案,各楼层紧急疏散引导员迅速召集本楼层职工做好弯腰、左手捂住口鼻、右手扶住前一名队员的肩膀一字排开的前期准备,模拟身处浓雾中的实际状态,听口令按照楼层顺序,依次有序撤离到中心指定集合点。陈教官对此次紧急逃生做出点评后又现场开展了灭火器的使用培训,在认真学习观摩后,大家积极进行实操演练,亲自体验灭火器的使用技巧和要领。
  本次消防安全演练,既有课堂案例、知识教学,还有实况演练,让干部职工在实践中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为有效防范火灾事故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