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职业病|冲床冲压噪声会导致职业性噪声性耳聋

发布时间:2018-11-26 11:07     发布人:徐小鹏    阅读次数:
    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噪声对环境的污染及对人类的危害也日益严重,职业病中职业性噪声性耳聋病人逐年增加,其致病原因之一就是冲压噪声这一职业危害。冲压噪声是主要的工业噪声源之一,其产生与传播途径多样、影响因素很多。
    一、冲压噪声的来源
    冲床冲压时产生的噪声主要可分为空载噪声和负载噪声。空载噪声是冲床空载运转噪声,它包括电动机噪声、工作机构间隙产生的冲击噪声、离合器与齿轮撞击噪声等。负载噪声是冲床冲压时产生的噪声,在相同的冲床上采用不同的冲压工艺加工同样的材料时,所产生的噪声不一样。
    此外,冲床的间距,包括与左右、前后冲床的间隔小于工厂设计规范标准时,冲压噪声将增大。安装冲床的密度过大,噪声也将大幅度地增大。
    二、冲压噪声的危害
    冲压噪声一般都远远超标并超过人的听觉限度。一定强度的持续噪声会伤害人的听觉,轻者造成耳沉,重者引起耳聋,这就是“噪声性耳聋”,亦称“职业性耳聋”(我国法定职业病之一)。同时,强烈的噪声极易形成差拍型次声波,作用于人的躯体。由于人体各部位都存在固有颇率,这些固有频率刚好在次声波频带内,所以冲压工人在强烈噪声环境中工作,常有头昏脑胀、恶心和心悸之感。
    三、冲压噪声的应对措施
    噪声治理方案必须兼顾车间内外工人和厂内外环境,因此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综合性的多种治理方法。
    1.消除机床构件噪声。机床轴承应按规定要求安装,间隙要适当。轴承处可使用粘度较高的润滑油以增大阻尼,还可以在金属薄板上粘贴阻尼层,金属件相互撞击部位需垫入橡胶、塑料或其他防振垫层。
    2.改进机床结构。改用斜齿或人字齿轮传动,可有效消除齿轮啮合所发出的声响。尽量少用或不用高压压缩空气吹卸冲件,推荐使用简易机械手。
    3.改进模具结构。用斜口模具代替平口模具,可延迟冲切时间而收到降噪效果。
    4.设置吸音、减振装置。把冲床的飞轮及其传动系统加罩壳封闭起来,能显著降低传动部分的噪声。对于功率大、噪声高的电动机还应配置局部隔声罩或封闭式隔声罩。
    5.合理布置厂房。按吨位分组的每组冲床数应不超过5台,组与组之间至少空一排机床位置作为缓冲地带,冲压车间净空间不能太小。
    6.加强个人防护。作业时使用耳塞,还可佩戴防声耳罩。
    此外,还有其他噪声源也可引起职业性噪声性耳聋。从事噪声作业的劳动者应做好职业健康检查,密切关注听力情况,以预防和减少职业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