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职业性尘肺病-职业病头号公敌

发布时间:2018-11-26 11:10     发布人:徐小鹏    阅读次数:
    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国际劳工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提出到2030年全球消除尘肺病的号召。
    尘肺病在我国为头号职业病,我国是世界上尘肺病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接触粉尘的人数,新发尘肺病人数,现患尘肺病人数均居世界之首。近年来,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尘肺病新发病例数呈现上升趋势,尘肺病新发病例数占新发职业病病总数的80%以上。主要以矽肺、煤工尘肺、电焊工尘肺为主,从行业分布以煤炭、铁道、有色金属和建材行业病例数较多。目前我国不仅患病人数多,而且病情呈渐进性加重,危害大,是导致劳动能力降低、致残和影响寿命的严重疾病,也是国家和企业赔偿的主要职业病。
    我国法定职业病中十三种尘肺:矽肺、煤工尘肺、石墨尘肺、炭黑尘肺、石棉肺、滑石尘肺、水泥尘肺、云母尘肺、陶工尘肺、铝尘肺、电焊工尘肺、铸工尘肺、其他尘肺病(根据《尘肺病诊断标准》和《尘肺病理诊断标准》可以诊断的其他尘肺病)。尘肺病是完全可以预防,当前应用综合性治疗措施治疗效果良好的疾病,所以患了尘肺病不要恐慌,要脱离粉尘作业,积极治疗。
    我国现行的尘肺病诊断标准有2个:《尘肺病诊断标准》《尘肺病理诊断标准》。
    有关诊断所需资料:有明确的职业性生产性粉尘接触史,有相关临床表现或者为疑似尘肺病的作业工人,必须携带二代身份证、如实提供职业接触粉尘作业证明材料、既往的胸片资料、既往的查体或病历资料等到具有尘肺病诊断资质的服务机构进行诊断,诊断机构的所在地点可以选择患者户籍所在地、患者长期居住地和用人单位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