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职业性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发布时间:2018-11-26 11:12     发布人:徐小鹏    阅读次数: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是由于短时间内吸入较高浓度的一氧化碳而引起的中毒,可出现头痛头晕、胸口发闷、四肢无力等缺氧表现。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又叫作煤气中毒,是我国最常见的急性职业中毒,也是常见的生活性中毒之一。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接触行业
    炼钢、炼铁、炼焦;采矿的爆破;铸造、锻造;用一氧化碳为原料制造光气、甲醇、氨等;窑炉、煤气发生炉等。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表现
    根据中毒程度的不同,可以分为接触反应和急性中毒。
    接触反应:如果在较短的时间里,吸入比较少量的一氧化碳,可能出现头痛、头昏、心悸、恶心等症状,吸入新鲜空气后,症状一般就可以消失了。
    急性中毒:短时间吸入较高浓度一氧化碳可以导致急性中毒。
    中毒程度较轻时,一般会出现头痛、头昏、失眠、耳鸣、眼花、看东西模糊,有些还会有恶心、呕吐、心慌、胸闷、四肢无力、走路不稳的症状。
    中毒程度较重时,还会进一步出现脸色潮红、口唇、指甲、皮肤等呈现樱桃红色,面颊、前胸和大腿内侧最为明显,还会出现嗜睡、晕厥、甚至昏迷等情况。
    需要警惕少数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者在恢复意识后,经过2~60天又出现了病情加重的现象,即发生了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
    一氧化碳中毒怎么治疗
    要迅速离开中毒现场,移到有新鲜空气的地方,解开衣领,保持呼吸通畅,密切观察意识状态。
    及时进行急救和治疗,给予吸氧治疗、及其他有效治疗手段。
    中毒程度比较轻的患者,在经过治疗痊愈后,仍然可从事原工作;中毒情况比较重,经治疗恢复后,应先脱离原工作环境,并定期复查,观察有没有迟发症状或后遗症出现,如果没有,则可以继续从事原工作;如果有,则应该调换工作,远离原来的工作岗位。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怎么预防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个人预防主要是加强了解和个人防护。
 加强对一氧化碳中毒的了解:学习一氧化碳中毒相关症状和急救知识,能及时发现意外状况,进行自救和互救。加强个人防护:在工作中认真执行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经常检查相关生产设备,在进入高浓度一氧化碳环境时,要佩戴隔绝式呼吸防护用品。两人同时工作,方便监护和互助。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应该去哪里治疗
    发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后,在将中毒者及时带离中毒环境的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交由专业的急救医生进行救治。
    经急救缓解后,可去当地有职业性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诊断治疗资质的医院,继续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