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工作动态 >

市疾控中心召开2022年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工作会暨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4-07 15:31     发布人:疾控中心    阅读次数:
  为全面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切实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诊断、随访服务、排查稳控、救治救助、精神康复等工作,预防和减少因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引起的极端案(事)件发生,有序推进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工作开展。市疾控中心于2022年4月7日上午在中心八楼会议室举办了《2022年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工作会暨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培训会》。市卫健局党组成员、中心主任钱平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健局公共卫生总师、中心副主任赵安平主持会议。蒲纺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及精防专业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中心主任钱平平在开班仪式上作了简要讲话,他指出,全市各医疗单位要以落实“323”攻坚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和管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精神卫生工作。具体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将防治工作抓细抓实;二是根据《精神卫生法》、《“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加快我市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三是要加强学习,定期组织培训,不断提升精防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四是以项目工作开展为契机,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五是要拓展宣教渠道,广泛开展加强专题宣教,提高人群防治意识,形成良好群防群控社会局面。他强调,要强化组织管理,认真落实近期“春防行动”和新冠肺炎疫后重点人群心理干预工作,压实责任,确保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和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工作顺利开展。

市卫健局党组织成员、市疾控中心主任钱平平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培训会上,中心副主任赵安平、中心党总支委员邵燕红、中心慢病科副主任但丽琼、中心项目办信息员项纯、蒲纺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张宏景分别就《2022年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方案》、《赤壁市2022年度“春防行动”实施方案》、《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精神卫生防治行动工作》等文件方案和专业知识进行了解读。

中心副主任赵安平解读《2022年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方案》和《赤壁市2022年度“春防行动”实施方案》

中心党总支委员邵燕红解读《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精神卫生防治行动工作》

中心慢病科副主任但丽琼讲解《赤壁市新冠肺炎疫情后重点人群心理干预工作实施方案》

蒲纺精神卫生中主任张宏景专题分享《抑郁症》

中心项目办信息员项纯讲解《调查表及量表的填写》、《患者的发现,诊断,登记和报告》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随访管理与指导》
  通过此次会议和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我市精神卫生管理治疗专业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水平和业务技能。为保障公众心理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推平安赤壁建设,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